借月观山

惹芳泽两小无猜~

【穿越到孟瑶出生前】救风尘

一发完短篇,be

(写在前面:除了这个我还在写一个蓝曦臣重生到金光瑶大婚前夜,因为孟诗死和秦愫是妹妹两个事情是除了观音庙以外金光瑶人生最痛苦的两个事情。假如……会不会好一些呢)

封棺100年。

金光瑶的魂体缩在棺材一角,他自己的尸体早已经化作了一堆白骨,聂明玦每日不知疲惫地对着骨渣又踢又打,金光瑶的魂魄也是感同身受,只如千刀万剐,痛苦难当。

从血肉模糊到化为尘埃,这一百年,过得太慢,慢得他把生前的每一件事又回想了数万遍。回首自省,到得最后五十年,金光瑶的怨气已经没了,自己活着的时候着实是太想不开,太不值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发动围剿乱葬岗的那个笨蛋也绝不是自己!绝不是!于是头顶圣光的他开始给聂明玦念经,无师自通,编了说唱版《洗华》,反正鬼魂也不会口渴,他卯足了劲,十二个时辰不停歇地给聂明玦念。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此这般日复一日,终于到了封棺第100年的最后一日,聂明玦神魂归位,一人一魂冰释前嫌,相视一笑。蓝曦臣和聂怀桑,金凌来开棺的时候,复生的聂明玦神采奕奕,闭目静躺。

不见当年臭弟弟,空余齑粉随风扬。

发呆的金光瑶看着发呆的蓝曦臣和发呆的金凌,引魂使耐心提醒道:“走吧,金公子,时辰不早了。你此番诚心悔过,修得正果,可喜可贺。阎王大人这次给你分的可是个好胎,速去轮回吧。”

金光瑶点点头,跟着引魂使飘走。蓝曦臣忽然振弦一拨,他太用力,弦上滴血,琴声破空,他问的是:“阿瑶归否?”不得回应,他又弹了一遍:“阿瑶归否!”

一百年未见,蓝曦臣问灵之技更加霸道,连金光瑶这种狡诈的百年老鬼咬牙拼死抵抗过一轮之后都抗不过第二轮,神志不清,迷迷糊糊回应:“无归。”

蓝曦臣问灵有回,悲喜交加,又要问别的,金光瑶连忙央求引魂使带走了自己。

过八百里忘川之时,金光瑶看着满眼的曼珠沙华,停下来道:“神君,我还有心愿未了。”

引魂使道:“这里每一朵花都是向鬼使提了要求之后变的。这就是代价,可你只有一年时间,你懂吗。”

金光瑶道:“我懂。”

时空逆转,他被送回一百三十多年前的云萍。

“不悔?”

“无悔。”

他站在思诗轩门口,轻声道:“娘亲,我来救你了。”

他理了理头发,拍了拍身上的长袍,攥紧了拳头走进去。

浓妆艳抹的老鸨,还有穿着暴露的兰姨梅姨立刻眉开眼笑迎上来,殷勤喊着小公子。

半刻钟后,金光瑶被丢出了思诗轩。

身上没钱,怎么能忘了这茬呢。

老鸨站在远处还在骂骂咧咧。

金光瑶大声道:“我要给孟诗姑娘赎身,你要多少银两,尽管开口吧。”

老鸨呸了一声:“穷小子做什么白日梦,诗诗可是我这里的头牌,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一万两,你下辈子再来吧。”

金光瑶站起来,也不着恼,温和笑道:“多谢妈妈。我还会来的。”转身离开,身后又是一阵看傻子似的嬉笑声。

孟诗今年十六岁,生得是秋水凝眸,冰雪化骨,是这云梦出了名的美人。她琴画双绝,在思诗轩卖艺不卖身,实则是老鸨有心抬身价,专接那种出身上流附庸风雅的有钱公子哥。那年金光善陪着怀孕的夫人来江氏探虞夫人,两个好姐妹自嫁人之后许久未见,难分难舍,金夫人便干脆在云梦一住大半年,一直到金子轩出生定了娃娃亲才离开。这半年金夫人先是养胎,后是坐月子,没空搭理金光善,金光善就过了半年神仙日子。他的狗腿子们在他夫妻俩到莲花坞的当晚就给他拟了一份名单,美其名曰《云梦芳华鉴》,图文并茂,攻略齐全,金光善第二天就悠哉游哉地溜出了门。

金光瑶问了路边卖胭脂的小哥,打听到今天是十月十三。算算日子,金光善这个人渣应该月底就会到云梦了。

金光瑶回想了一下魏无羡的手札,趁着月黑风高,翻进本地一家富豪的大宅子里,画了几个招邪祟的法阵。过得两三天再扮成法师有偿捉鬼,一次三百两,如此这般折腾了几家,不仅攒了点银子打了把剑还攒了点名气,也不用他自己抓自己了,很快就有人真的来请他驱妖除祟。

他御剑飞了三天,飞去了金麟台,金光善带着夫人刚刚出门。金光瑶乐了:“这真是天助我也。”他也不客气,当了十多年宗主,金麟台哪个地方不是了如指掌,什么藏宝库什么密室,如入无人之境,搞了个乾坤袋不费吹灰之力装走了大量财物法宝,便是赎一百个孟诗也够了。

金光瑶去赎人的那天是御剑去的,揽了祥云数朵环绕,制了吹笛弹琴的傀儡奏着仙乐,身披白衣,流光万丈,仙气十足地落在思诗轩上空。花里胡哨,但……金光瑶看到被吓愣了的思诗轩一众人加附近的街坊邻居全部跑出来大呼仙师下凡显灵——但还是很有用的。

至少现在自己说话他们能安静听着了。一个小女孩因为看金光瑶看呆了,没抬稳手上的东西,被老鸨甩了一耳光:“小浪蹄子你惊扰了仙师,仔细你的皮。”小姑娘想哭又不敢哭,憋出一个极其难看的笑脸赔不是。

金光瑶皱了皱眉,他本来只想带走孟诗一个人的。心下一软,他强买强卖买下了整个思诗轩。金光瑶在这里只有一年时间,他只能护着孟诗一年,接下来的日子得靠孟诗自己走。

金光瑶把思诗轩改成了修仙学堂,亲自授课,每天早上导气练气,下午外功身法,晚上仙门史礼仪课思想品德课,排的满满当当。起初上课的只有思诗轩内部的人,后来来的人越来越多,金光瑶收徒的入门标准只看人品不看资质也不看出身,有钱的就收点学费没钱的就包吃包住反正他不缺这点钱。孟诗作为他的重点关注对象,每天被他逼着练功,进步倒也神速。金光瑶教了她三个月,孟诗已经会用一些简单的法术了,金光瑶检查完孟诗的功课,满意地走出门透透气,心想:不愧是我妈,真聪明。

他开始频繁参加仙门举办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围猎大会,每次都拿了第一回来,各世家高手同他交手几次都败阵而归。有人请他捉妖,他是有请必去,分文不取,反而慷慨解囊济人困苦。云萍孟瑶,一时声名大振,还有不少散修慕名而来。云梦百姓私下里称他救苦救难活神仙,对思诗轩一开始的轻视也变成了敬重。金光瑶十分嫌弃这个外号,比起蓝曦臣给他取的敛芳尊号也差的太多了吧!

金光善顺着《芳华鉴》摸到云萍的时候已经晚了,原本的花楼成了修仙之地,嘲讽了一句不伦不类,仍然贼心不死,夜窥女寝,被值夜的弟子发现,两边就打了起来。金光瑶拨开人众走出来,笑吟吟地打招呼:“哟,这不是兰陵金氏的金光善金宗主吗?你私闯民宅,窥我女修居所,有何贵干?”

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被认出来了,脸皮厚如金光善也觉得有些尴尬,试图转移话题:“这位兄台想必就是孟宗主?年轻有为,以前从未见过,不知师从何处。”

金光瑶笑道:“不敢称什么宗主,在下一无名小卒,游历到此收几个徒弟罢了。我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有一个缺点,脾气不好,很小气,非常小气,金宗主今天不给个说法我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金光善讪讪道:“我不过误入此处,孟仙友言重了吧,你想怎样?”

金光瑶道:“也不为难你了。女孩家的名节是第一等要紧的,金宗主跪下来磕个头认错吧,咱们两边罢斗。”

金光善脸色一黑,金家的人就开始骂起来:“装什么良家妇女,谁不知道你们以前是干什……”

金光瑶禁言他们之后“嘘”了一声:“我说了,我脾气不太好。”

金光善道:“禁言术?你是蓝家的人?”

金光瑶啧了一声,斜刺一剑:“现在呢?”金光善侧身避开,金光瑶这招月出东山,招式诡谲狠辣,金光善惊道:“岐山温氏?”

“不是哦。”金光瑶中途变招,一剑挽出三十六个剑花,变招繁复,是金氏门生日常习剑练出剑速度的基础招式,但使得像金光瑶这么快的那是绝没有见过。金光善知道今天遇到不好惹的了,这孟宗主博学百家,这瞬息之间,五大家族的剑法尽皆显露,招招精纯,自己抵挡起来已经非常吃力。这样的人物,以前竟然从没听说过。

金光瑶笑道:“金宗主,你看清楚我的底细了吗?那我们开始动手吧。”剑上灵力忽地又加重三成,金光善兵刃脱手,当胸受了一剑,只得束手就擒。

金光瑶抓了金光善不放,要五大家族出面担保主持公道,搞出来不小的动静,很快就在修仙界掀起了风波。

金夫人脸都被金光善丢尽了,又不能不管,虞紫鸢想让江枫眠带人去打孟家,江枫眠不肯。金氏门生齐聚云萍,但一来理亏,金光瑶在南方四省侠名不小,打思诗轩容易,但兰陵金氏难免落个恶名;二来金光善在他手上,也不敢轻举妄动。金夫人磨了数日没结果,只好豁出去脸面写信到岐山,清河,姑苏请他们派人过来。

岐山很快回信,是温若寒亲笔所书,只有两个字:活该。

清河聂宗主派了大公子聂明玦带队过来——聂明玦时年七岁,可以说非常敷衍了。

只有蓝家比较心软,蓝二公子恰好在芷江办事,离得不远就亲自赶了过来。

在江枫眠,蓝启仁,聂明玦(可以划掉)的联合担保下,金光瑶终于同意放人。当晚设宴思诗轩,给几位家主接风洗尘。

金光瑶上辈子应酬的事做得太多,烦透了。敬了几杯酒,就下了宴席,出门看孩子们玩游戏。

几个小朋友在院子里扔沙包,嘻嘻哈哈,小短腿跑来跑去,十分可爱,金光瑶甚至看到了聂明玦。金光瑶知道他们爱玩这个之后特地改进了一下,把里面装的细沙子换成了面粉,扔到身上也不痛。聂明玦从小就是个厉害的,到他扔的时候一扔一个准,所有小朋友都被他砸了个遍,别人扔的一个也砸不到他,金光瑶忍不住下场指挥:“打左边,脚下!右边,哎,那儿那儿!”

聂明玦被砸中了几次,不满道:“不玩的不许说话!”

金光瑶笑道:“你管我!略略略。”

聂明玦哼了一声:“真讨厌!”

一个蓝色的小团子蹲在地上托着脸看他们玩。金光瑶觉得有趣,走近道:“小仙友,你在干什么?”

小团子站起来,像模像样地行礼,奶声奶气道:“孟哥哥好。”

小团子生的玉雪可爱,额上还束了条一指宽的云纹抹额,笑容灿烂,金光瑶发誓他从没见过长得这么漂亮的小孩子,喃喃道:“你是,你是蓝曦臣?”

小团子道:“我不是蓝曦臣!哥哥你说错了。我叫蓝涣。”

四岁的蓝涣,尚未取字。金光瑶轻轻唤道:“蓝涣?”

这是他第一次叫蓝曦臣的大名。他从前最生气的时候叫他也只敢称姓带字,最亲密的时候叫的全是二哥。

金光瑶在台阶上坐下,把蓝涣拉到身边:“你怎么不和他们一块儿玩?聂公子你应当是认识的。”

蓝涣攥紧衣角:“叔父说,不可在别人家里奔跑打闹。”

金光瑶奇道:“在家里可以?”

蓝涣摇摇头:“云深不知处禁止喧哗。”

金光瑶同情地捏了捏他的脸,道:“我不跟你叔父说,你去和他们玩吧。”

蓝涣看了一眼聂明玦他们,又看了一眼金光瑶,嘟着嘴摇了摇头。

金光瑶心都要被他萌化了,连忙道:“我设个结界吧,保证你叔父看不到。”果真立刻结了个屏障出来。

然后牵着蓝涣的手跑过去:“聂公子,我们也要玩!”

聂明玦特有大哥风范,小手一挥,指挥道:“那你们两个去中间吧!我要开始扔了!”

聂明玦不砸蓝涣,专砸金光瑶,金光瑶猝不及防,两下被他砸下了场。到金光瑶砸了,扔蓝涣的时候就掌握了分寸,让小团子费点力气能刚好避开又不会觉得是金光瑶在让他。蓝涣很快融入了这个游戏,开始和大家一起玩闹起来。

孟诗拿了糕点走到院子里,笑道:“孩子们,饿不饿,快来吃好吃的。”

“哦哦!来了来了!”

“孟诗姐姐!”

金光瑶一手抱着聂明玦一手抱着蓝涣走过去,聂明玦一脸嫌弃地挣扎。

孟诗摸了摸蓝涣的头,赞道:“这谁家的小公子,生的真好看。”

聂明玦得意道:“那当然,阿涣世家第一好看。”

金光瑶笑道:“那你呢?”

聂明玦无所谓:“我没他好看啊,但我第一厉害!”

蓝涣反驳道:“阿瑶哥哥比我好看。”

孟诗噗嗤笑道:“好看好看,小仙君们啊个个都好看。”

孟诗喂了一口聂明玦,又递了一个到蓝涣嘴边,蓝涣犹豫了一会儿,金光瑶道:“张嘴,啊~”

蓝涣便乖乖吃了果子,甜甜笑道:“谢谢孟诗姐姐,谢谢孟瑶哥哥!”

金光瑶笑道:“涣儿真乖。孟诗姐姐,我也要。”

孟诗戳了戳他的鼻尖:“阿瑶怎么还像个孩子一样”,也笑着给他喂了一个。

蓝启仁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景象,惊得他差点以为自己看错了。蓝涣从小就很懂事,但是一直很抗拒和别人触碰,这个孟瑶……不过看起来是挺伶俐可爱的,是小孩子会喜欢的人。他此次前来,当说客是假,有心招揽他入蓝家是真,可惜金光瑶说自己已经接了温若寒的贴子,不日便要出发去岐山。

金光瑶方才给他和江枫眠还有聂家派来的长老各敬了一杯酒,承诺自己不会在温家胡作非为,会尽力规劝温若寒。他自己的思诗轩愿意就地解散,弟子送往莲花坞,不净世和云深不知处当外门弟子,好教三位宗主放心。收几个人对他们三家来说是举手之劳,金光瑶深知江家蓝家聂家家风光明正大,不论自己生死,是不会亏待他们的。此举看似为质,实则托孤。

金光瑶离开之前,亲自送孟诗等人跟蓝启仁回云深不知处。三个人一艘小船,蓝二公子避嫌女眷,带着其他弟子坐了另一条船。

金光瑶抱着蓝涣和孟诗下棋,蓝涣学得很快,下到后面,金光瑶都不敢提让子两个字了。

孟诗问起他的身世,金光瑶将自己前世的事掐头去尾说了出来,就说到三尊结拜,认祖归宗为止。

孟诗听完,怜爱地看着他:“阿瑶小时候一定过得很苦吧。”

金光瑶鼻子一酸,忍住了没倒在她怀里嚎啕大哭。

蓝涣却道:“阿瑶哥哥,涣儿好羡慕你。你爹爹虽然不在,但你还可以有妈妈陪着你。”

金光瑶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涣儿说得对,阿瑶哥哥的确很幸福。除了有妈妈,后来还有了结拜的兄弟,他们都对我很好。”

蓝涣兴奋起来:“我也有一个弟弟!他才这么这么小!我想要他快快长大!”

金光瑶道:“那涣儿一定会是个很好的哥哥”

蓝涣道:“可是我也想要一个哥哥!唉。”

蓝涣又絮絮说了一些蓝湛和父母的事情,金光瑶一直安静地听他说。原来小时候的蓝涣有这么多事情没人倾诉,小脑瓜里还装着这么多烦恼。

“叔父总说以后要我当宗主,所以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可是我一点都不想当宗主。”蓝涣委屈巴巴托着下巴,闷闷不乐。

金光瑶安慰道:“当了宗主就可以帮更多的人了,这不是涣儿喜欢做的吗?”

蓝涣突然道:“阿瑶哥哥,我想和你结拜。”

金光瑶愣了一下,想到那时在观音庙,他说“二哥,不必再叫了”,不禁有些泪眼朦胧,点了点他鼻尖,道:“义结金兰,就不可以反悔了哦。”

蓝涣道:“反悔了会怎样?”

金光瑶笑道:“反悔了就再也见不到了。”

蓝涣道:“我不会反悔的,阿瑶哥哥你也不许反悔。”

金光瑶擦了一下眼角,没让眼泪掉下来:“好,绝不反悔。”

金光瑶离开那天,孟诗和蓝涣送他走出云深不知处。

孟诗道:“阿瑶,公子。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救我,但孟诗会记得你的恩情。公子好像一直都有心事,孟诗以后日日祷告,祈愿公子平安顺遂,幸福美满。”

金光瑶道:“你也是,你也要平安顺遂,幸福美满。”

他冲二人挥了挥手,御剑上天。

蓝涣追在后面,大声喊他:“阿瑶!你还会来看我吗!”

金光瑶驻足半晌,回头浅笑:“总有一天,会再相见的。”

蓝涣看他渐渐消失,变成一个小点,孟诗牵着他的手回去,蓝涣仰起脸蛋问孟诗:“孟诗姐姐,阿瑶是不是明天来!”

评论(44)

热度(36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