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月观山

惹芳泽两小无猜~

【一点感想】关于拉郎

“都是拉郎配,你们比我们高贵吗,你们和我们不同吗?”

“是,我们和你们当然不同。”

抱歉,比你们高贵不至于,和你们不同是肯定的。磕CP没什么高贵不高贵,但是强行说一样的不是装就是蠢。(诶诶我这暴脾气啊,可爱.jpg)

说来说去啊你们馋的不就是蓝曦臣对金光瑶的温柔吗?让你们羡慕了,这什么神仙哥哥温柔单纯攻!是他是对金光瑶很温柔,百般容忍拉偏架,什么绝技都教,天天黏在一起。他傻白甜那也只对着金光瑶傻白甜,你看他对别人也这么走心过吗?有吗?嗯?我失忆了?这么馋不如来磕曦瑶好了?


拆你一杰,还你一璧?看一次揍一次。

择偶标准?蓝曦臣一条都不符合谢谢,性别男,修为顶级,没少花金光瑶的钱,你莲花坞倒是也砸钱修个云深不知处试试。这么喜欢拉郎把钱还了再说。蓝曦臣有一个老被人忽略的属性,他明明就是个话唠(三尊在一起的时候他话不要太多话唠wifi都觉得健谈,一天到晚在一起还要彻夜秉烛夜谈)。对金凌要是比对别的孩子好百分之百也是因为他是金光瑶的侄子(而且他哪里对金凌好?我又失忆了?)

xc是彼此的救赎??我笑到不能自已,泽芜君号泽芜,他父亲死于温乱,弟弟断腿自己颠沛流离,而他退可为温情仗义执言,进能修瞭望台泽被天下。他做的事是明哲保身(身不由己),一方百姓百姓都庇佑不住的江澄所理解不了的。他手上还有一千两百座瞭望台,请问江澄会和他一起做完吗?是我要求苛刻了,拉郎的工具人罢了,不配做正事。但凡脑子稍微过一下就知道,他被金光瑶欺骗,解铃还须系铃人,蓝忘机劝了都没用,别人凭什么救赎他?要拿什么救赎他?你以为他为什么不和江澄结拜?一个残酷的真相,一个你二十多年都没有放在眼里的人你会在二十年后改观?舅舅很好,蓝曦臣不觉得,他从来就没觉得过。你之蜜糖,他之空气。

最近又出了新词,相性相配?相性?嗯?你再说一遍什么登西?你晓得你说的是什么意思伐?一见如故的是曦瑶,白头如新的是曦澄,不要学会个词就乱用好伐。


拉郎配这个词,典出古代选秀,原意指随便拉一个【没有关系】的男性成亲以逃避选秀。经过千年演变,拉郎配在不同的地方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

【最严格】在传统纸质小说里,拉郎配典型表现为在书快结束的时候把单身男女强行两两配对,没有铺垫没有感情基础,为了配对而配对。如梁羽生的武侠,常因拉郎男配女配乱点鸳鸯而受到诟病。金庸曾写《神雕侠侣》,其中大武小武分别娶了耶律燕完颜萍,就算是结婚了,在武侠粉心里,这依然被叫做拉郎。

【最宽泛】在B站,只有一种视频会被称为拉郎,会被阿婆主打上拉郎两个字,即需要无互动抠同框的。如各种伪视频,除此之外,其他的在B站都不太提这个概念。

如果在同人里,默认共识是,非官配即为拉郎,那么广泛定义的拉郎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种:

第一,一方单恋,写同人的时候把他俩写成两情相悦的一对,如江玉燕和花无缺以及各种红白玫瑰里不被爱的那一个。

第二,同书同剧宿命纠缠紧密,彼此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但两个人并没有结婚也没有滚床单只是哥们儿。如张起灵吴邪,陆小凤花满楼,锤基,赵吏冬青。此种拉郎在兄弟情或暧昧兄弟情的基础上引申出爱情(跟他们自己有没有女朋友没一点关系)。

第三,同书,但毫无瓜葛或者泛泛之交的两个人。如东方不败和令狐冲,孙悟空和观音。

第四,完全不相关的两个人,如伏地魔和林黛玉。

狭义的拉郎,即我们平时所说的拉郎,只有三和四,取初始含义。没有关系的两个人拉在一起,就叫拉郎。显然,这个概念更为人接受。瓶邪和冲东是一样的拉郎和曦瑶曦澄是一样的拉郎,是同等zz的言论。这就是为什么即使不算官配,很多人,路人也并没有把曦瑶当做拉郎的原因,“为什么把他俩拉在一起”这种话永远不会出现在曦瑶相关下,他俩不在一起出现才会令人奇怪呢。曦瑶只不过按原著走一下剧情,立马就有人惊恐不已四处高呼作者说他俩不是官配你们不要误会,这敏感劲儿比我还会磕,意思作者不说就会“误会”了呗。而第三第四走遍全网,人人看了都要打个问号,地铁老人脸。

当原著产生衍生,做成广播剧,动漫,拍成电视剧电影,三四想有存在感,想产生有第二种1/10深刻的羁绊,势必对剧情和人设造成伤筋动骨妈不认的改编,简称魔改。哪怕是增加一个同框镜头,都要改动大量原设和剧情,表现在同人文里,就是极度的ooc。如果被拉郎的对象,有自己的CP/羁绊,拉郎过程势必产生大量盗梗,如东方不败拿走任盈盈婆婆梗,江澄拿走金光瑶救命之恩梗等。然后更恶劣的行为会把任盈盈和金光瑶写成小三。可说一声无耻至极了。

话说到这里,这四种的区别已经呼之欲出了吧。我们不一样,不一样。优越感都是亲妈给的,我们有原著,有广播剧,有动漫,有电视剧,有作者给写段子,有永远剪不开的戏份。再出一万种衍生,也只会有我不会有你。我亦不需要换头借位,抠对家的糖安在自己身上。我家评论用原著,你家评论拼了命解释有多合理。合理不合理的,蓝曦臣就是喜欢和金光瑶一起玩,一玩一二十年,失去金光瑶不晓得还要多少年才能走出来,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他们两个最好的青春满满都是对方,觉得不合理的,【这边建议您拉黑魔道祖师全IP呢】,要不然我怕你们看一次原著看一次衍生就气死一次。到处冒酸水,怕不是酸汤转世。

什么年少初遇,什么救命之恩,什么知己夜谈,什么夜猎,什么画画,什么信任,什么cosplay,什么抚花暗喻,什么生离死别岁月静好,都是曦瑶玩剩的梗。你们写到裂冰朔月弦杀弹琴画画嘘寒问暖这些蓝曦臣要素的时候不会想起金光瑶吗不会觉得是在偷东西吗?有点骨气,连碰都不要碰OK?剪电视剧剪动漫偷一次曦瑶对视我笑一次,乞讨行为。有点骨气,就不要写魔道世界观,直接架空。要不然满屏幕都是

你看清楚,我不是金光瑶。
 我和金光瑶你到底喜欢谁。
 你给他画画,赠他通行玉令,教他弦杀术,清心音,你也要教我!

去莲花坞修个小绽园或者在云深不知处修个小莲花。

蓝曦臣你今天不许进门,给我跪紫电。

……


捏算吃醋小媳妇,舅舅看了不知道会不会气背过气去。这种金.纯元.光. 白月光. 瑶,人设,也不想约,请不要带我家大名出场。金光瑶宁死不伤,始终温柔相待,捧在心尖的白月光不是给你们呼来喝去随便糟蹋的,你们算个什么东西。至于小三文学备胎文学替身文学将就文学,喜欢写这些梗的人生生世世小三备胎替身将就,金光瑶都不会的。为了锁我家的花故意带聂瑶,我不晓得聂瑶粉作何感想,我真觉得你们玷污了人家的tag。

(现在又开始带瑶愫官配了,祝磕血糖的,兄妹终成有情人,不能离婚那种。放过他俩吧,你还有点人性就不要用人家来当挡箭牌。

曾用过真情,但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他俩是兄妹,这段感情给彼此造成的痛苦是天打雷劈,生不如死。

杀人不过头点地,杀了还要凌迟,做人不要太恶毒。)


看清楚,曦瑶澄这三个人同框永远只会是这样,我们家两个外人不乐意掺和你的文,请独自美丽。带一次金光瑶糟践一次蓝曦臣你倒霉一次。

有人可能会说我嫉妒xc在站内热度高,笑死我了,你这点热度和质量入不了我法眼,ooc粮也能算粮?我不行,我挑食。塑料花易得,可以喷成五颜六色各种香味,然而无根则虚假则廉价。磕“拆还”和磕原著这种羁绊,这其中的张力和深度有天壤之别。再说我曦瑶并不是什么冷圈。我有书有剧有动漫有广播剧等一众硬核衍生,会嫉妒你一无所有火锅底料CP?你有的东西我都有,而我有的东西,你拿着大喇叭全世界要一辈子饭也不会有的。


“今有人于此,舍其文轩,邻有敝舆而嫉妒之;舍其锦绣,邻有短褐,而嫉妒之;舍其粱肉,邻有糠糟,而嫉妒之。此为何若人?”王曰:“必为有神经病矣。”


不过好像除了质量参差不齐的同人像个时间黑洞消磨时光,你们也没别的东西可以看了,毕竟B站已经查无此xc了。东方不败和令狐冲的拉郎,占据金庸同人榜首位二十年,人家有电影有剧有代言应有尽有,有原著粉嫉妒过吗?B站拉郎榜伏黛稳居第一,你见过伏黛到处ky自己是官配吗?

一样?真不一样。五十步确实不能笑百步,但是90分就是不用和0分共沉沦啊。
瞅瞅多厉害,自己CP的关联tag居然不是自己是忘羡,啧啧啧,蹭字诀走天下。


曦xmly澄抄袭曦瑶合集 


评论(450)

热度(1946)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